成大學生安心就學方案工作計畫書

一、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疫無法返校學生彈性修業機制

類別 安心就學措施
1.開學選課 學生因防疫所造成特殊情況,經導師及系、學位學程主任核可者,得申請減修學分(選課不受每學期最低應修科目學分數限制)。
2.註冊繳費 學生因防疫無法於開學日返校者,為方便學生辦理註冊,本校繳費及選課均採線上處理,學生只要完成繳費及選課,依學則規定便完成註冊手續。

可循下列方式之一辦理繳費或休學:

(1)註冊繳費均可線上辦理,繳費時間可專案處理,至多延後6週。
延後繳費申請方式:檢具相關證明並填妥申請單,學生得以email逕寄註冊組,或委託他人辦理相關作業。

(2)學生因防疫無法於開學日延後之6週內返校者,因己有三分之一課程無法參加,建議學生辦理休學,休學之學期免繳學雜費(基數)、學分費及相關費用。

繳費網址:https://school.bot.com.tw/twbank.net/index.aspx

選課網址:http://course.ncku.edu.tw/course/

3.修課方式

(1)學生與授課老師聯繫,商討課程銜接及自主學習等問題。

(2)由課務組通知系所,經授課教師同意,得由助教於課程後一週內,上傳課程內容或拍攝的影音檔至本校Moodle平臺,設限供修課同學自行上網觀看學習,評量方式由授課教師決定;若無法提供,請授課教師指派助教協助補課或課輔事宜。

4.學生請假

(1)因防疫無法到課之學生,請於「學生請假系統」申請請假。

(2)課務組就學務處「學生請假系統」提供因防疫無法到課之請假學生名單,依學生之修課情形通知各授課教師,說明請假不列入缺席扣分記錄。

5.休退學及復學

(1)休學申請:學生可至註冊組網頁/學生線上申請/申請表件系統,輸入帳密後點選申請休學,填妥後列印簽名後,再掃瞄mail至就讀系所即可。休學期限屆滿仍無法復學者,得予專案延長休學期限。

(2)學雜費退回:學校得退回相關學雜費用,不受學生退學時間點限制。

(3)放寬退學規定:學校得審酌學生身心狀況及學習需要,使學生不受學業成績不及格退學規定限制。

(4)復學後輔導:若學生復學時遇有原肄業系所變更或停辦時,學校得輔導學生至適當學系所修業,且系所應對學生進行選課輔導。

6.畢業資格

(1)學生因防疫有部分應修科目及學分或畢業條件無法完成者,學生得向系所提出申請,經系所務會議討論通過後提供替代課程或作法,協助學生。研究所學生於當學期若需進行學位考試者,得以視訊方式辦理。

(2)學生因防疫無法於期限內辦理畢業離校者,可委託他人代辦。

7.研究生學位考試

碩博士班研究生學位考試,研究生因防疫無法返校者參加學位考試時,得專案申請以視訊方式辦理學位考試。

8.獎學金及其他

(1)本校獎學金之獲獎生因防疫辦理休學者,續領資格可保留至復學當學期。

(2)本校校內審查之各項獎學金(如清寒獎學金、特教獎學金、優秀僑生獎學金…等),皆依前學期成績為參考依據。學生因防疫無法於期限內辦理申請者,可委託他人代為申請。若學生因防疫辦理休學者,可於復學時,可依休學前之前學期成績做為送審資料。

(3)學生因防疫無法返校申請獎學金所需之成績單時,可由各獎學金承辦人,直接向註冊組免費索取。

9.各項經濟扶助資源申請

學生欲申辦生活輔導組各項經濟扶助資源,惟因防疫無法於開學日前準時返校而逾申請期限者,經註冊組登錄其修業狀態為在學後,將予以協助申辦(如就學貸款、學雜費減免、安心就學濟助…等)。

10.學生團體保險

(1) 學生團體保險費已包含於註冊繳費單內,為便利學生繳費,本校繳費均採線上處理,學生只要完成繳費,即屬已參加學生團體保險。

(2) 如已繳交學生團體保險費,無論在學或休學,均享有學生團體保險之保障(意外門診與疾病住院之理賠,包含因疫情而住院之情形)。

11.校內住宿相關

(1)休退學同學如無法親自辦理退宿,可於填畢國立成功大學學生宿舍退宿申請表電子檔後,逕以電子郵件方式寄送、辦理。住宿服務組將於收到申請文件後協處。表單下載: http://housing.osa.ncku.edu.tw/p/412-1052-651.php?Lang=zh-tw

(2)復學後如有住宿意願,可逕依住宿服務組公告說明,申請補宿。

 

 

二、課程教學:

(一)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註冊組彙整受影響學生名單及選課資料後,課務組將主動與授課教師連繫,協助以下列方案擇一協助受影響學生課程學習不中斷:

1.非同步線上學習:

A.既有線上課程:教師已錄製之線上教學課程,或授課教師認可之國際MOOCS課程進行非同步線上學習。

B.無既有之課程:提供或協助授課教師使用錄影設備,將課程錄影後置於校內線上平台,提供非同步學習課程。

2.同步線上學習

A.強化提供或協助授課教師使用錄影設備或線上通訊平台,同步上課及互動,提供同步學習課程。

B.徵求直播天使協助課程直播,增加收播點,受影響學生可藉同學協助直接同步學習。另直播天使可依本校辦法予以敘獎。提供錄影設備:授課教師使用錄影設備將課程錄影後提供受影響學生學習(非同步)。

 (二)課程相關配套措施:

1.事先提供受影響學生相關學習資訊及課程教材。

2. 受影響學生居家隔離期間未出席課程不予扣分。

3.提供課輔機制協助受影響學生後續課程輔導。

4. 受影響學生居家隔離結束後參與課程仍應配戴口罩,並請依規定進行健康管理。

 

安心就學

安心就學問答集:

  • Q:學校能否聯繫大陸等地學校交換就讀,同時和成大溝通學分轉換事宜,以免造成延遲畢業?
    A:本校學生學分轉換由學生於就讀本校的系所認定。成大學生如滯留大陸修習教育部認可之「大陸地區大學及高等教育機構」,建議依據所屬系所學分承認原則,研究生事先經指導教授或大學生事先經系所學分承認權責委員會同意抵免後,其修畢後成績通過即可取得學分。國際處將為本校滯留大陸的陸生,依其短期修課的需求與本校的大陸合約校聯繫,規劃可行方案。如有非權責單位或特殊情事,教務處可協調處理。
     
  • Q:如何辦理線上休學?
    A:學生可至註冊組網頁/學生線上申請/申請表件系統,輸入帳密後點選申請休學,填妥後列印簽名後,掃瞄後E-mail至就讀系所即可。
     
  • Q:若這學期不入/返台或無法入/返台,能否於線上完成學業以及辦理畢業手續?
    A:如就讀學系審核畢業學分,確實已達畢業條件,可請同學代辦離校手續及請領畢業證書。
     
  • Q:如休學,能否仍按既定年月畢業?
    A:畢業與否係取決於學生是否完成畢業條件,與休學無關。
     
  • Q:若休學,獎學金能否在復學後恢復?
    A:需視奬學金的來源及屬性而定。
     
  • Q:有可能下下學期需要修習的學分過多,屆時能否不限制修課學分?
    A:考量學生課程負擔,依學生選課辦法在教室容量許可下,經系主任同意學生每學期修習學分數,可在規定修習學分數上限外再超修學分,至多以三科或六學分為限。
批次下載附件